新聞

返回上一頁
教育傳媒到校
2024年3月

教育傳媒到校直擊 佛教大光慈航中學 - 2024年3月

創造成功機會 培育社會棟樑


佛教大光慈航中學以「明智顯悲」為校訓,配合時代需要,致力為同學提供良好學習環境與優質教育,培育學生全人發展。梁穎媛校長帶領教學團隊創造不同學習及成功的機會,發掘同學的亮點,使他們德智雙修,六育並施,在提升學生學業成績的同時,亦培養正面的價值觀與態度。近幾年,學校着力在課程規劃方面連結不同學科,配合正向價值觀的主題發展,使同學日後成為社會棟樑。

豐富學習體驗 埋下成功「種子」

學校積極為學生提供更多藝術學習機會,以豐富他們在藝術領域的體驗。例如在視藝作品中,融入了 STEAM 元素,讓同學用輕黏土創作,然後再用電子軟件拍攝並製作動畫;另外,讓同學戴上VR 眼鏡,欣賞視藝廊的作品,營造沉浸式的氛圍。視藝科教學團隊更引入大專舉辦的設計課程,讓同學增廣見聞。

學校為同學埋下了一顆成功的「種子」,讓他們得以在不同的領域中發掘自己的天賦,也引領他們走上成功舞台。梁穎媛校長表示:「有同學參加了設計課程後,發現自己對珠寶設計的興趣,之後更參加了全港性珠寶設計比賽,並獲得亞軍;另外,亦有同學榮獲 2022 年『國壽小畫家』繪畫比賽少年組金獎、最佳創意獎、亞洲專業獎。透過比賽不但能開闊學生的眼界,更能夠從努力成果中獲得學習的信心。」

訓練英語自信 提升語言能力

在英語學習上,學校着力提升同學學習英語的信心,從英語課設計上入手,協助他們提升英文能力。學校會先測試中一新生的英語水平,提供密集式的英語課程鞏固基礎,協助他們適應中學課程。學校亦推出「英語故事時間」,由外籍英語老師為同學講故事,通過模仿演繹整個故事,吸收英語詞彙等方面的知識,並建立對應用英語的自信。及至高中階段,學校提供額外課後增潤課程,支援中五、六同學善用課後時間鞏固英文學習。本年,學校更與 VTC 合作,引入中六英語傳意的校本課程,增強同學在英語表達上的能力,為未來升學及生涯規劃做好準備。

此外,學校實踐「Language Across Curriculum」的方針,提供英語延伸學習的機會,鼓勵學生接觸不同領域的英語,例如英文科與旅款科合作,帶領同學前往大館參觀,了解更多博物館相關的英文術語,為未來修讀不同學科做好準備。在日常英語課堂中,學校亦貫徹創造成功機會的理念,融入英語戲劇教育的元素,讓同學多聽多講,訓練英語自信。同時,學校特設「英語自學中心」,舉辦多元化的英語活動,例如英語周、英文早會、英文辯論、英文戲劇等,藉以營造濃厚的英語學習氛圍,訓練同學主動應用英語。

多元化 STEAM 教育 科創比賽榮獲殊榮

STEAM 教育有助培養學生綜合應用知識的能力,學校一直與時並進,從課程及活動方面互相配合,並與各間大專院校合作,使同學在知識與技能層面皆有所得益。例如香港中文大學「校園育養珊瑚計劃」,照顧受傷的小珊瑚;香港大學科學學系舉辦的「榕樹計劃」,教導學生監測並以數據分析榕樹的生長情況等。同學可以將學習科學後的驗證手法、知識與技能學以致用,同時更深刻地感受到保育的重要性,日後回饋社區。學校每年亦會推薦生物、化學、物理表現出色的同學參加大學的科學課程,例如今年香港理工大學的「Data Science & STEM 精英學習計畫」,使其知識上更為精進。

在日常課堂上,設計與科技科除了教授同學鐳射切割、3D打印、編程等知識外,更會顧及工藝方面,讓同學可以從多方面發展。校方亦鼓勵同學參加校外不同STEAM 比賽,例如去年,同學曾製作水過濾裝置,以科學結合科技,濾水後監測水的污濁度,並榮獲全港亞軍。近期,同學更運用太陽能板、汽車回收電池等製作太陽能車,學生在設計與科技科中學習製作、接線、功率計算等,科學科則教授同學分析數據技巧,將知識在生活中實踐。

支援生涯規劃 協助學生尋找方向

生涯規劃關乎學生未來的發展,學校參加「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培養同學成為生涯規劃大使,受訓後在學校展開生涯規劃活動,例如參與高中選科分享、面試工作坊等活動。同時,學校在中一、二、五級推出生涯規劃課,幫助同學循序漸進認識自我,並提供個別及小組輔導,藉以更好地裝備自己,朝着升學的目標進發。此外,學校參與「學校起動」計劃(Project WeCan),聯繫不同業界,讓學生有機會到不同領域的職場實習,從中找到自己的發展方向,並藉此將所學知識應用在實際工作中。

銜接課程與活動 兼顧學業與社交

中一新生面對學習環境轉變,容易帶來適應上的問題。有見及此,學校特別為同學推出相應課程及活動,讓他們不論在人際社交,還是學業上均能夠順利地銜接、適應。學校會在暑假期間提供豐富的新生活動,涵蓋學科、社交等不同範疇,甚至會舉辦親子茶敘、新興活動體驗、手工藝班、時間及情緒管理,使家長對學校有更深入的了解。此外,在英文科方面,學校設計銜接課程,安排外籍英語老師為新生講故事,以及教授自然拼讀法。及至八月中,學校舉行迎新活動,讓師生之間與同學之間有更多溝通,拉近彼此的關係。另外亦設有家長講座,幫助一眾新生家長了解如何協助子女適應中學的新生活。

注重身心健康 自信面對逆境

為了鼓勵同學多做運動,保持強健體魄。學校參加優質教育基金「運動數據顯精英」計劃,翻新校內健身室,並添置了如划艇機等嶄新健身器材。同學進行體育運動時,會戴上量度心跳、呼吸的手錶,對比運動前後的狀況,讓同學根據數據了解自己的健康情況。梁校長表示:「疫情後,同學很多時候會選擇留在家而不外出做運動,加上同學在學習和生活上難免遇上困難和挑戰,我們希望藉此契機,讓同學既可強身健體,又可以透過運動減輕壓力,提升抗逆力和學習情緒管理。」

與此同時,學校更會定時舉辦環校跑增強同學心肺功能。學校設有兩條跑道,且位處於大埔運動場附近,為田徑隊訓練提供了地利之便。學校制定的運動措施成效令人鼓舞,梁校長補充:「近年,學生做運動或是參與田徑隊、球類校隊等人數持續上升。運動提供訓練平台,讓學生挑戰自己,培養耐力、恆心與堅毅的精神。」

佛化教育平靜心境 戶外禪修梳理思緒

學校透過佛化教育幫助學生放鬆心境,摒棄一切壓力,促進身心健康。老師透過恆常的佛化德育及價值教育課,或是課後午息的時段讓同學禪修,保持心境平靜。老師更會使用「腦波儀」及「禪修燈」偵測同學的情緒,並配合相應應用程式,協助同學放鬆。音樂科更引入頌缽,療癒身心,佛化科亦會舉行「森林浴」活動,帶領同學到大埔滘郊野公園禪修,梁校長希望同學能通過以上方法使心境平靜下來,能夠反思並梳理思緒,使能德智雙修,福慧增長,常存感恩心,融會慈悲喜捨的覺醒能力。

 

教育傳媒

梁穎媛校長 梁穎媛校長
佛教大光慈航中學以「明智顯悲」為校訓 佛教大光慈航中學以「明智顯悲」為校訓
學校積極為學生提供更多藝術學習機會 學校積極為學生提供更多藝術學習機會
鼓勵學生接觸不同領域的英語 鼓勵學生接觸不同領域的英語
課堂融入了 STEAM 元素 課堂融入了 STEAM 元素
使同學在知識與技能層面皆有所得益 使同學在知識與技能層面皆有所得益
學校展開生涯規劃活動 學校展開生涯規劃活動
學校會提供豐富的活動 學校會提供豐富的活動
同學可以將學習科學後的驗證手法、知識與技能學以致用 同學可以將學習科學後的驗證手法、知識與技能學以致用
學校參加優質教育基金「運動數據顯精英」計劃 學校參加優質教育基金「運動數據顯精英」計劃
幫助同學循序漸進認識自我 幫助同學循序漸進認識自我
讓學生挑戰自己,培養 耐力、恆心與堅毅的精神 讓學生挑戰自己,培養 耐力、恆心與堅毅的精神
校舍外觀 校舍外觀
返回上一頁